探索世界,認識本我

ming

緣起

在大四下開始,開始認知到自己對於這個世界的了解是不足的,這時候就開始有意識地去多看一點書,但其實也沒什麼太多的想法,只是當作培養地個新的興趣而已,再順便裝一裝文青XD

但後來分手之後,我好像頓失了人生的目標,找不到活著下去的動力是什麼 ? 人生活著的意義又是什麼 ? 以前那樣慢慢地把一件事做好,就能踏實往前走的日子突然就不復存在了,完全陷入了存在主義的危機。

這過程中其實蠻痛苦的,在做事情的時候,會有個聲音冒出來說「嘿,你現在做了這個又有什麼用呢 ?」;在休息的時候,也會有聲音冒出來說「你現在這樣不就只是在浪費時間嗎 ?」,搞得自己這段時間都緊張兮兮的,但剛好處於分手的過渡期,打算還是先解決其他的情感問題,沒有特別著重在這個問題上。

蝴蝶

後來到了暑假的現在,我就趁著這大量的空閒時間想要好好處理這個課題,恰好在這時候看到了詹雨安的寫在休學之後(七): 使命這篇文章,突然覺得我的一切魔障都被打通了,我該好好的探索這個世界、找到自己的熱情、認識自己的本質慾望。並且要記得一切是為了有趣好玩而出發,別在這過程迷失了自己。

而在 詹雨安 Alan - Heptabase 創辦人/ YCombinator 新創體驗 / 大量學習跟佈局人生 這集 podcast 中得到了存在主義危機的解法,雨安認為「哲學問題是由語意形成的,他們都不是真正存在的,只要找到背後更大的原因並且解決,那麼這問題將不復存在」,換而言之,我需要找到我為什麼因這問題而困擾著,而我給自己的答案是「對於自我的認知產生了模糊,同時對於未來該做的事變得沒有目標」,因此,我現在需要做的是建構出新的自我。

以下這段文字出自2022 紀錄,覺得做了蠻好的總結,就直接摘錄進來 :

認識自己與認識這個世界是相輔相成的。從對於自己的現有認識去推論,或從對這個世界的探索經驗去歸納,都能拓展對自己理解的疆界。探索更多世界的同時也更認識自己,因為可以從探索到的屬性去更明確地拼湊出自己喜好的邊界。

認識自己是重要的,因為如果你本質上在做的東西是你自我延伸的表現,那麼沒有人能在這點上與你競爭 。而我深信在大部分時候我們都不應該專注於競爭,獨特比更好還要有價值 。

認識世界

未來我有可能探索的方向我想會著重在這幾個領域,下面是我目前認為這幾個領域各自代表的面向

  • 科學 : 世界運作的真理,同時是人類智慧的最高展現
  • 商業 : 人類的貪婪體現,為了得到最大利益窮盡所能的達到極限
  • 歷史 : 人類的脈絡,可以看到人類一步步壯大的過程中做出的選擇
  • 哲學 : 人類的本質延伸,從各個理論學派中找到適合自己的面向
  • 心理學 : 藉由一定準則的觀點去發現人類的複雜多樣性

以下則是我覺得有幫助的參考文章 :

詹雨安

胡程維

other

後記

其實覺得這篇寫得文筆挺怪的XD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主題太大,還是自己沒有很深刻的認知的關係,只是帶著一點模模糊糊的感覺就寫下了這篇文章,不過有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還是挺感動的,文筆爛就爛吧,以後見解清晰了再回來改吧,反正第一篇會有免責權XD


Last Modified 


如果你對於這個網站或這篇文有任何想討論的,歡迎來信到:ja99181@gmail.com 跟我分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