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 年度回顧

ming

在 2023 的年末就一直有個念頭,想要把這年經歷的事好好地記錄下來,也好好的做個總結、告別。

先是把一段糟糕到骨子裡的感情給結束了,這過程太離奇,就像在劇本裡才會出現的情節一樣,甚至還在 PTT 發文了,還不意外的被痛罵,也算是有被罵醒了一點,在還沒談感情之前我都沒想到我會是這樣的個性,說是戀愛腦一點也不為過。
也是這樣的契機我才會開始好好的思考我這段人生到底想麼過,自己又想成為怎麼樣的人,還一度陷入了存在主義的危機,正好在這時候認識到了 Alan 詹雨安,雖然他肯定不認識我 XD,不論是他的人生哲學,或者是他創辦的 heptabase,都是讓我收穫許多。
同時分手之際找了好多老朋友來聊天,好好地告訴他們這過程,也在這不斷訴說的過程中快速好轉,甚至藉此聯絡了不少斷聯了一陣子的朋友們,算是有把一些朋友給重新聯繫起來,非常感謝你們,新的一年要更主動地去跟朋友們連絡,雖然現在再交了女友後又小小的疏忽了XD
所以,不可否認的,我果然是個戀愛腦。

分手這個事件雖然難受,但也讓我意識到、去思考了很多原本的我不會注意到的事情,其實還是挺划算的!?

  1. 更清楚的認知到自己想過怎麼樣的人生、想成為怎麼樣的人
  2. 認知到談感情我認為重要的事情,還有該怎麼好好的去經營它
  3. 要好好地跟朋友、家人們保持聯絡,不要輕易地就斷了聯繫
  4. 要多運動,動一動能讓心情輕盈許多

大學畢業了,跟大一的我相比,比較大的成長我想是在於個性的轉變、未來藍圖的規劃了吧。
相較於大一的靦腆,現在的我變得外向許多,開始可以更自然的跟別人交談,交的朋友相比國高中倒是多了許多,也不知道是不是跟環境有關係。
對於未來的藍圖有了更清晰的目標,確定了自己興趣之所在,也為之好好的努力,修了很多跟韌體相關的課程,DSA、計組、OS,也踏上了研究所,雖然沒直接鬼轉資工稍嫌可惜,但也是有離目標更近了一些,繼續努力!

然後 ig 上的每日一秒停更了,有點小可惜,還蠻喜歡這樣記錄生活的形式,只是生活變得固定的現在如果每天記錄個 1 秒影片應該會有點無聊,但最近又有開始想發文的慾望,就還是會想發些文字的東西,或許可以改照片+文字的方式吧,再考慮看看XD

暑假的時候架設了個人的部落格,但半年來只產出了 3 篇文章,這種比較有正式感的東西都會讓我謹慎一點,少了點隨興,2024 應該要多發點生活相關的文章,把所思所想記錄下來,藉由這樣好好鍛練寫作、表達能力,也想多點可以幫助到其他人的微小機會,像現在寫文的當下就收到 PTT 那篇文章的反饋,說了那篇文對他幫助很大,超開心的。

在北科待了 5 年後的現在才開始跑學校的健身房,每個禮拜都練個 2 天好像還真的有了一點效果,就是忙了一整天後晚上又要去健身有點小累,越接近期末翹的次數越來越多了,希望之後可以穩定一點。

在自動光學檢測的期末專案加入了很多學程式之後學到的概念,好好的安排程式架構,用函式包裝起來、變數的命名、開始看懂 API 呼叫的演算法,幾乎渾身解術的把現在身上會的技巧應用在這個專案,認真地、滿意的設計出了一個小系統,越來越喜歡寫程式了。

2023 最常聽的歌是國蛋的,發現自己聽歌的品味越來越往爵士饒舌靠近,不論是顏社雙蛋、山姆、陳嫺靜、Gummy B,都是越來越喜歡,音樂清單裡也意外的開始多了點中國獨立樂團的歌。

2023最喜歡的電影是《蜘蛛人 穿越新宇宙》、最喜歡的歌手是Gummy B、最喜歡的歌是《Skit 4 Life》、最喜歡的 podcast 是《台灣通勤第一品牌》、最喜歡的動漫是《葬送的芙莉蓮》、最喜歡的小說是《誰讓他修仙的》、看總是看了又忘了繼續追的影集是《浴血黑幫》

從 9 月多就給自己的目標「節制的吸收無意義的資訊」還是沒怎麼達成,一直都覺得浪費了太多時間在搶奪我注意力的事情,荒廢了不少可以利用的時間,2024 要更有自覺的生活,好好的觀察內在動機,深刻的跟自己對話,從容而充實的過生活,並且好好努力提升自己,離自己一直以來的願景更近一點。
想送給 2024 的期許摘自 Alan 的部落格 「下一個五年是不可知的,因為這取決於我的下一年。我的明年是未知的,因為這取決於我接下來的兩個月。接下來的兩個月我都在掌控之中,好好利用吧!」

今年也解鎖了很多人生成就,第一次去酒吧、第一次野餐、第一次參加體育表演會、第一次好好地帶女友跟朋友一起玩、第一次去馬拉松當志工、第一次去泡茶,這些許多的第一次全都是跟黃大美女一起達成,在 2023 的年末劃下了一個美好的句點,期待2024 可以一起繼續創造更多的第一次,也一起繼續開心的過日子❤️

新年快樂!

#year review


Last Modified 


如果你對於這個網站或這篇文有任何想討論的,歡迎來信到:ja99181@gmail.com 跟我分享!